[新頭殼newtalk] 在電視劇<俗女養成記>,阿嬤對主角陳嘉玲說「雖然說你阿公對我是不錯,可是阿嬤做了六十年的陳李月英了,現在我也做到累了。我記得我小時候,我爸媽都叫我阿月,我朋友叫我月英,嫁給你阿公後,我的名字卻變成陳李月英,外面的人都叫我陳太太,要不然就是叫我老闆娘,或者醫生娘,也有人叫我陳媽媽。家裡面,他們叫我媽媽,你們叫我阿嬤。我也好久沒聽到我自己的名字了,阿玲,等哪天阿嬤懶得呼吸的時候,你要記得,把阿嬤的骨灰撒到大海里,讓阿嬤能自由自在,去當李月英好麼。」這段台詞道出了在強調傳統性別角色的環境長大的女性,婚姻是經歷身份轉變,這樣的轉變不全然是不好的經驗,也許有先生的疼惜、有晚輩的敬重,但其中也帶著一種失落,一個沒有被完整的自我。在工作中,我有機會和一群七旬婦人來一場談論親密關係的懷舊團體,我感受到儘管渴望婚姻中的失落能被理解、被疼惜,但每每開始談起她們多顯露「不應該抱怨」的擔心,似乎說出在婚姻中的困擾是件不被鼓勵的事情。這樣的失落與擔憂是如何形成的?無預期地與原生家庭情感斷裂「媽媽說『結了婚就不要那麼常回來了』」事隔多年了,這些七旬婦人說起這句話仍是瞪大眼睛,我想像年輕的她們聽到這樣的話語該有多震驚。儘管是處在物資匱乏、重男親女的年代,身為女兒對她們而言仍然是受到保護的經驗,但結了婚之後,那個保護的羽翼瞬間收起,頓時那個讓她有歸屬、安穩的家沒有她的位置了。從身為妻子的一刻,被愛的女兒從此失落了,當有想要訴苦、被安慰的時候,「媽媽說『你婆婆會不會想,怎麼會遇到撿腳(閩南語,意為無用的)的媳婦』」說出婚姻的苦,可能換來責備或讓家人蒙羞的風險。「認份」是不加思索地承接期待與責任談起婚姻她們多提到了「認份」兩個字,接受現況的安排,盡好自己的本份。然而自己又是誰呢?自己能承擔多少呢?在來不及想清楚之前,早已被他人的期待、責任給淹沒了。「每天憨憨啊做,傻傻地過」不多想是他們的應變,只看著眼前的事情是最輕鬆的決定,多想怕是心疼自己,想遠了也只是無力。我們在團體中陪著彼此撥開擔心,冒險地爬梳,多想一點「憨憨啊做」是在做什麼?「傻傻地過」又是害怕想起什麼?心疼自己什麼?在這場冒險中失落被看見了,對於自己在婚姻中的樣子有更完整的樣貌,有個成員這麼說「我在家裡看到媽媽就是很認份啊,也是這樣認份我才有機會去學校唸書的」,認份不只是辛苦,原來認份還是愛的記憶,有人曾經如此地愛著自己,認份也是愛的延續,持續把這樣的愛給家人。當失落被安頓了,婚姻裡那些被愛與愛人的情節開始流動了,在團體的最後我讓每個人為自己的一生畫一幅畫,不同於團體的開始她們對婚姻的描述「一本流水帳」,我在每個人畫裡看見豐富的畫面和色彩,看見她們用不同象徵自己,畫出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距離。<俗女養成記>的阿嬤,希望死後孫女把自己的骨灰灑向大海,以擺脫婚姻、身份的儀式,象徵著自己從婚姻中自由了。但也許在一切都還來得及之前,給予這些女性安心懷舊、整理傾訴的機會,讓失落被看見與安慰,讓自己在婚姻中樣貌更為清晰,也許在婚姻中也能開始自由了。作者 林冠伶臨床心理師/萬芳醫院癌症中心/專長:伴侶諮商、情感議題、悲傷與失落、壓力適應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更多新頭殼報導親情芬多精》你在我心裡的代價親情芬多精》離巢的燕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a片看飽直播網 免費美女影片 華人影音視訊聊天 學生集體性派對 網路校園美女寫真 嘟嘟情人色網 online遊戲 影音視訊美女 通博歐博百家 快速提款 球賽比分 娛樂城 免費一夜情聊天室 免費試看短片a片 通博娛樂 亞洲娛樂城 摸乳 情趣按摩棒 免費交友聊天室 色a漫 免費18成人影城 通博真人百家 視訊聊天室 線上輪盤 免費影片 成人影片 九州線上 愛言情小說網 漂亮荷官 交友留言板 18成人 線上免費試看短片a片 交友啦咧聊天室 免費a片 新新人類影音視訊網 免費視訊 電影亞洲無碼一夜情 85cc免費影城 射精就是快樂 金瓶梅成人影片分享 視訊俱樂部 a片 色美眉部落格 免費視訊情色 色a片色情自拍影片庫 通博手遊 全裸寫真集圖片 色18成人 淫娃免費視訊聊天室 色色網 網路小說免費看 通博百家樂 桌布動畫圖片 免費視訊交友聊天室 淫女交流 成人a片 影音視訊聊天室 試玩21點 成年舒服床上吹 亂倫小說 台灣美女寫真集圖片館 校園美女a片影音視訊網 線上麻將 視訊做愛 性愛 寄情築園小遊戲 龍筋保養吹吹樂 美女 通博運彩分析 台灣線上遊戲 運動遊戲 即時賠率 a片情報站 成人論壇 成人搏奕 視訊語音交友 色sex 情色a片 美女情人視訊網 免費清涼秀比基尼 骰子輪盤遊戲 骰寶鬥地主 百家樂 台灣線上賭博 情色貼圖 免費一對多視訊聊天 視訊美女 a片女優激情視訊 情趣跳蛋 換妻性愛派對 試玩骰寶 言情小說 免費a片下載無碼 美女遊戲 爱情武侠小说 線上水果盤 免費免費線上成人影片 免費網友自拍 辣妹影音頻道 球賽下注 免費視訊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gnpr71152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